透明隔熱塗料為什麼市場不佳?



    因為地球越來越熱,因為石油、煤炭等化石等能源越來越少,節能減排的重要性因此也越來越為人們所重視。政府重抓,部門重管,於是,各種新技術、新產品粉墨登場。
    建築用能佔能源總消耗的百分之三十多,建築節能因而是節能減排工作的重要環節。建築用能的重要部分是(夏天的)製冷降溫以及(冬天的)采暖保溫的能耗。建築是由牆、門和窗組成的。牆和門的節能做法不在本文探討之列,本文主要討論窗,更具體的說,是窗戶玻璃。
    透明隔熱塗料主要是為了窗戶玻璃的節能而生的“新產品”。之所以打上“”冒號,是因為這種塗料在國外早已有之,國內見到的晚而已。行文至此,我得替深圳市得汛科技有限公司做做廣告,因為下面的文章是摘自該公司的網站:

國產隔熱塗料概況
目前做進口透明隔熱塗料只有深圳市得汛科技有限公司一家,他們是日本“好瑞佳”透明隔熱塗料(劑)的中國總代理,據說“好瑞佳”透明隔熱塗料(劑)目前已經佔據日本透明隔熱塗料80%市場份額,做國產透明隔熱塗料的卻有很多,基本上都是從南京工業大學一個教授那裡買的專利,隔熱塗料的製造方法網上都可以查的到,如下:
1.納米透明隔熱複合塗料
本發明為一種可塗於玻璃,透明樹脂,金屬及水泥表面的納米透明隔熱複合塗料及其該塗料的隔熱效果測試裝置。塗料由聚氨酯樹脂,聚矽氧烷樹脂,聚丙烯酸樹脂,納米氧化銦錫(ITO)粉體,納米氧化錫銻(ATO)粉體,塗料助劑和稀釋劑等組成。該塗料具有附著力強,透明,屏蔽紅外線隔熱等特點,特別適於汽車玻璃和建築玻璃上使用。
2.一種透明隔熱玻璃
 本發明涉及一種透明隔熱玻璃,尤其涉及一種塗覆有納米透明隔熱塗層,擁有良好隔熱性能的隔熱玻璃,可廣泛應用於汽車車窗、建築物窗戶等場合。先製備納米透明隔熱功能塗料,然後把塗料通過噴塗和刷塗的方式塗覆在玻璃表面,乾燥固化後,得到擁有隔熱功能的玻璃。本發明採用納米塗料塗覆的形式在不影響玻璃透明性的前提下來實現玻璃的隔熱功能,其製備方法較為簡便,成本低廉,在基本不影響玻璃透光性能的前提下,大幅提高其隔熱性能。
3.一種合成聚氨酯玻璃隔熱塗料及其製備方法
本發明公開了一種合成聚氨酯玻璃隔熱塗料及其製備方法,該塗料包括40-90%(重量)合成聚氨酯樹脂、10-60%納米ATO漿料和稀釋劑,納米ATO漿料的固含量為10-30%,粒徑為50-100nm,塗料濕膜厚度為20~400微米。其製備方法是:先將10-60%的固含量為10-30%的納米ATO漿料滴加到40-90%的水性聚氨酯中,並攪拌10-30分鐘,得合成聚氨酯玻璃隔熱塗料。用這種塗料製成的玻璃有較高的可見光透過率,同時對紅外線(熱輻射)的反射率很高,具有阻隔熱輻射直接透過的作用。本發明通過簡單的工藝在常溫下即可製成透明隔熱塗料,與其他的鍍膜玻璃相比,成本大為降低,可廣泛用於民用建築。
4.一種具有紅外反射性能的汽車風擋玻璃及其製備方法
 一種具有紅外反射性能的汽車風擋玻璃及其製備方法涉及汽車風擋玻璃設計及製造技術領域,特別涉及具有節能隔熱、防結霧功能的高檔汽車風擋玻璃的設計及製造技術領域。其特徵在於,在外層玻璃和PVB薄膜之間或在內層玻璃和PVB薄膜之間還含有一層半導體氧化物薄膜,半導體氧化物薄膜是摻有氧化錫的氧化銦薄膜、或者摻有氧化鋁、氧化矽、氧化硼、氧化鏑、氧化鎵中的至少一種以上的氧化鋅薄膜,摻雜的含量質量百分比總額為0.1%~10%。本發明還提出了製備該風擋玻璃的方法。本發明對可見光的透過率高於70%,對紅外輻射反射率大於70%,使玻璃具有隔熱性能,起到節能作用;有一定的防結霧能力,可在一定程度上保證風擋玻璃的清晰度。
國產透明隔熱塗料基本為第3種方法製造出來的,因為國內一些公司還不具備先進的分散劑技術和粘接劑技術,所以他只好把ATO稀釋在聚胺脂裡面,說到底還是聚胺脂高分子材料,不耐老化,壽命短,硬度低,助燃(燃燒產生的氣體有毒),而我公司的隔熱塗劑固化後基本為無機物,不存在這些方面的問題。目前很多地方如廣州、深圳、上海、湖南、汕頭等公司都宣稱自己研發出了這個東西,彷彿一夜之間冒出來的,想想都覺得好笑。當然他們宣傳起來也不含糊,少則能降溫5-8℃,多的6-10℃,更有甚者竟然有人宣傳能降20℃,大家可以仔細想一下,整個中國能有多少地方夏季溫度超過38℃,按他們宣傳的數據,只要窗玻璃弄上他們的東西,根本就不需要裝什麼空調了,那我想中國乃至全世界的空調廠商危險了,離倒閉不遠了,事實上隔熱塗料僅僅是一種被動的隔熱產品,要想隔熱效果好,最好的方法就是把太陽光全部反射回去,但是這樣又會影響室內的採光,沒有任何陽光照到室內的話,白天都需要開燈,還不如直接砌一堵牆,隔熱效果更好。如果要保證80%可見光的透過,其隔熱效果就不可能超過60%,因為可見光佔太陽光總能量的一半以上。其實判斷隔熱塗料到底隔熱效果怎麼樣,最簡單的就是看其檢測報告了,看它在紫外線部分、紅外線部分以及可見光部分的透過率,太陽光能量就是由這3種成分組成的,然後簡單計算一下就可以了,如果有人告訴您他的隔熱塗料可見光透射比超過70%,太陽光反射比超過80-90%,那絕對是扯淡。眼前這光景就像當年光觸媒產品一樣,一窩蜂的人上,結果是上的快,倒的也快,市場是檢驗產品質量的唯一標準,相信要不了多久,那些打著高科技、納米技術、自主研發等馬甲的公司的真面目很快就會顯露出來,我們拭目以待。
  
  上文中提到的教授,在下認識,該Z姓教授大概靠販賣專利已經賺了不少財和色了。只是,買了他的專利的人,我很擔心會血本無歸。原因在於,透明隔熱塗料存在如下難以克服的缺陷:
  1.施工非常不便
  透明隔熱塗料固含量很低,不超過30%,也就是說有70%是水或溶劑,這造成塗料的粘度很低。普通的塗料粘度低了,可以採用增稠等辦法解決。遺憾的是,這種辦法不適用於透明隔熱塗料,原因是:目前還沒有一種增稠劑,可以使增稠後的透明隔熱塗料塗覆於玻璃板上,乾後的漆膜能平滑如鏡,而有絲毫不平都會大大影響玻璃窗戶的視覺效果。因此常見的塗料施工方法,如刷塗、滾塗、噴塗等根本不適用於透明隔熱塗料。Z教授推薦的辦法是用專門加工的海綿條,這種海綿條對付小塊的玻璃還湊合,大塊、或異形的玻璃就只能徒嘆奈何了。
    透明塗料顧名思義就是沒有遮蓋力,這就給它的施工帶來很大的麻煩--沒有重塗性。怎麼理解呢?就是萬一沒有塗好、或者外觀效果不滿意,你不可能重塗一遍了事,那隻會使得情況更加糟糕、更加難看。唯一的辦法就是,趁塗膜未乾,趕緊用濕布將它擦拭乾淨後,重新來過。要是塗膜已乾,濕布擦不干淨的話,那就很麻煩了。
    2.硬度低,不耐久
    從上面的專利可以看出,透明隔熱塗料的製備方法不外是將ATO或者ITO的漿料分散在樹脂中而成。由於受現有技術水平的限制,該塗料目前所使用的樹脂硬度不足,因此市面上可以見到的透明隔熱塗料幾乎都存在著塗膜硬度低、容易刮傷的缺陷。時間久了就使得塗膜極易被刮花,而刮花的塗膜反過來嚴重影響窗戶的景觀效果。如上面所述,由於透明隔熱塗料沒有遮蓋力,無法在其刮花的舊塗膜上通過重塗來解決刮花的缺陷,因此用戶的心情會如何惡劣就不難想像了。
    或許有人會問,塗膜花了,不能重塗,那就把它鏟掉總可以吧?呵呵,真的不容易啊!透明隔熱塗料雖然塗膜硬度不足,可是在玻璃上的附著力卻不差,鏟掉?難啊!
    3.隔熱保溫效果有限
    雖然眾多廠家都宣稱自家的產品少則能降溫5-8℃,多的6-10℃,更有甚者竟然有人宣傳能降20℃,作為做技術出身的我得負責任地說,室溫能降3℃就很不得了啦!另外,如下面所言,透明隔熱塗料的原理是使普通玻璃塗覆了它後就變成了吸熱玻璃,而玻璃的吸熱量是有限的,因此,透明隔熱塗料隔熱保溫效果有限!它不是空調的替代品!而只是可以有限降低空調的運行費用而已!
    4.玻璃有爆裂的危險
    目前面市的透明隔熱塗料幾乎都是採用ATO(ITO實在太貴了,用戶可能無法接受!)漿料做成。這類塗料之所以能隔熱,並非如商家或廠家的資料所宣稱的反射太陽光中的紅外線,而是半導體材料ATO能部分吸收太陽光線中的紅外線,將紅外線轉化為熱能儲存在於玻璃。這就是說,普通玻璃塗覆了透明隔熱塗料後就變成了吸熱玻璃。根據本人的實際檢測,一塊塗覆了透明隔熱塗料的普通玻璃暴露於夏日正午的陽光下,不到二十分鐘,玻璃表面的溫度就有110度之高,此時滴幾滴水在玻璃上,玻璃立即爆裂。而未塗覆的普通玻璃曬了一個鐘,其表面溫度也不超過55度。夏日的正午,暴雨說來就來,可以想像一下,塗覆了透明隔熱塗料的普通玻璃會遭遇什麼結局,而高樓上爆裂的玻璃又會存在什麽樣的危險!
 
    透明隔熱塗料的市場競爭對手是隔熱玻璃(主要有Low-E玻璃、Sun-E玻璃,前者保溫效果好,適用於北方寒冷地區;後者防曬隔熱效果好,適用於南方酷熱地區)和隔熱防爆貼膜。隔熱玻璃的優點在於它不僅效果好又永久,而且可加工成各種形狀。隔熱防爆貼膜的優點在於效果好、硬度高,適用於各種形狀的玻璃表面,雖然持久性不如隔熱玻璃,但可以將舊貼膜撕下後再貼上新的,使普通玻璃繼續具備優良的隔熱保溫及景觀效果。

    筆者曾經為透明隔熱塗料著了魔,費了不少心血、花了不少銀子。拿到國家權威機構的檢測報告時,曾激動地以為挖到了金礦、要發大財了。不料幾年時間過去,無分文入賬,巨資買來的ATO漿料等材料想低價轉讓都無人問津......
    寫上上面的這些話,並非有什麼不良企圖,只是希望給行業內外的人士提個醒,謹慎些、謹慎些、再謹慎些!



聯絡表單

名稱

以電子郵件傳送 *

訊息 *

You can replace this text by going to "Layout" and then "Page Elements" section. Edit " About "

技術提供:Blogger.